close

我們為什麼不該恨鄭捷 ?

 

我們為什麼不該恨捷 ?

 

    鄭捷被捕之後對其大開殺戒之行為毫不後悔雖然鄭捷父母被逼出面道歉但是社會輿論仍然認為應該重判死刑並且速審速結。

 

    一名傷者陳家慧3日上午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及母親的陪同下,出面召開記者會,並說出事發當天的經過。陳家慧在記者會上數度哽咽,她也承認在這2週住院期間,好幾次做惡夢,夢到被凶嫌鄭捷砍殺,又死了一次;但她也說,她並不會怨恨鄭捷,「因為這個孩子受傷了。」

 

陳家慧的發言在網路上被許多人留言圍剿。

 

此時我想到的是發生在美國的辛克利槍擊雷根總統事件

 

    辛克利是一個美國的迷惘青年他迷戀當時得奧斯卡獎的知名女星茱迪佛斯特,私下展開追求,被茱迪佛斯特婉轉拒絕辛克利回信說妳不理我我就殺總統,幹一件轟轟烈烈的大事,茱迪佛斯特被嚇到不敢回信想不到辛克利真的去買一把槍在雷根總統經過的路上趁著雷根總統與群眾揮手時,開槍射擊打中雷根總統的胸部

 

外科醫師以手術取出子彈後說,幸好有上帝保祐,只差半公分就射中主動脈,才沒有當場喪命,此案果真轟動世界。

 

    美國的法官把辛克利送醫院做精神鑑定後,判其終生在精神醫院度過。         

 

    一個迷惘青年從執法角度而言輕而易舉,整個社會也許很快就淡忘此事,但是邏輯錯誤的迷惘青年卻受到弔詭的正向肯定,將來是福是禍 ? 猶在未定之天 !

 

    本案中鄭捷與死者傷者無冤無仇是迷惘於時代的青年隨機殺人,鄭捷自述殺人動機:「我從小學時就想自殺,不過沒有勇氣,只好透過殺人被判死刑,才能結束我這痛苦的一生。」

 

鄭捷說:「因為父母對我的期望太高,覺得求學太累、活得很辛苦。從小學五年級就開始計畫這起殺人案,對於砍人殺人的行動一點也不後悔,還很舒坦,因為已經圓夢了,如果再來一次會殺更多人。」他自白說:「我從小就立下個志願,要轟轟烈烈殺一群人,然後被判死刑也沒關係。」

 

這樣的殺人動機在正常人看來邏輯錯誤牽拖無辜旁人就算是被判死刑,也死有餘

 

但是且慢,如果我們這個社會和法官檢察官一面倒的傾向判死刑來討回公道時,豈不是證明鄭捷邏輯沒有錯嗎 ?果真是如果殺更多人,死刑判得更快,當初求死的目的,達成更快,這個預言就應驗了。

 

不是證明鄭捷和我們是同一國的嗎 ?

 

    我們以仇恨來對待捷的暴行,這個集體恨意的出口,現在可能會落在捷的家人與親友身上,將來無限擴大之後,任何引人不滿的事件,都可能導向暴力的結局,社會可能從此永無安寧之日。

 

    面對迷惘青年隨機殺人案件,我們這個社會和法律界是否應該有更深刻的看法或做法 ?

 

    我們為什麼不該恨捷 ? 我們恨捷就是恨我們自己。

 

我們恨捷,就是恨我們自己心靈和社會,無法示人的陰暗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icchi1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